首页 > 珠宝知识 > 正文

细说田黄
2017-12-12 15:37:14   来源:   评论:0 点击:

田黄石,是寿山石系的一种,可以说是久负盛名,素有一两田黄一两金的说法。不过数百年来早已挖掘殆尽,近年来新采掘石材更是屈指可数,现在

 

 

田黄石,是寿山石系的一种,可以说是久负盛名,素有“一两田黄一两金”的说法。不过数百年来早已挖掘殆尽,近年来新采掘石材更是屈指可数,现在恐怕十两黄金能勉强换得一两田黄就相当幸运了。田黄的珍贵首先源自它的稀有。全世界出产田黄的地区只有我国福建寿山村的一条小溪两旁数里狭长水田底的砂层,因色相普遍泛黄色,又产在田里,所以称为田黄石。其次田黄占据“福”(福建)、“寿”(寿山)、“田”(财富)、“黄”(皇帝专用色)的名号,再加上材质本身具有细、洁、润、腻、温、凝印石之六德, 明清各朝均被当作贡品进献宫廷。

田黄石,历来珍稀贵重,被认为收藏或使用田黄及田黄制品,比珠宝、翡翠更高雅和富有品位。实质上田黄也分成各种品类。按颜色分,除“田黄”之外,质色较红的田石叫“红田”;有质地灰黑的叫“黑田”。此外还有白田、灰田两种。而“田黄”本身按颜色浓淡深浅又分为“桔皮红”、“桔皮黄”、“黄金黄”、“枇杷黄”、“桂花黄”、“熟栗黄”、“鸡油黄”等等。田黄之中成色比较纯正、质地特别通灵、又叫作“田黄冻”,如“桔皮黄田黄冻”、“枇杷黄田黄冻”、“黄金黄田黄冻”等等。桔皮红田与银裹金田、金裹银田以及鸡油黄田与大部分的白田,他们本身即隶属上乘冻石,通透、凝灵足称有余,通常不再冠以“冻石”的称号。对收藏者来说,田黄石需鉴别真伪,色泽的纯正、质地的凝润、外形的自然、工艺的精巧,都是需要经过仔细考量的。

图片来源自网络


相关热词搜索:田黄

上一篇:玉雕的特殊工艺技术
下一篇:天然水晶和人造水晶区别

收藏

版权所有: 中国商业联合会珠宝首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 地址: 北京市东城区法华寺街91号6幢一层133室
查询电话: 010-66157579 (周一至周五 10:30—16:30) 邮编: 100035
京ICP备12045647号-1
会员中心
在线留言
联系我们